【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华东理工大学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 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

发布者:bat365在线平台网站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849

6月18日,华东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暨“落实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师”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举行。学院将依托学校优势科技力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绿色能源、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改革,探索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新范式。

图片说明: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卫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江黔,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庆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化工与新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淳,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装备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巩峰,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出席大会并共同为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致辞

轩福贞在致辞中对上海市、行业协会、各合作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华东理工大学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建校70多年来,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变革,走出了一条从“红色工程师”到“创新型工程师”的工程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新成立的卓越工程师学院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树立“大工程观”和工程教育新观念,扎根中国大地深化探索自主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发展路径,努力成为新时代工程教育领域的“特长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图片说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致辞

孙真荣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卓越工程师培养作为上海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内容,印发《上海卓越工程师培养专项工作方案》,在人才奖励表彰、考核评价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出台一系列促进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举措。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以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探索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说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致辞

李寿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正处在向高质量发展和向石油化工强国跨越的新阶段,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亟需高等教育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东理工大学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希望华东理工大学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大舞台上,敢于领先,敢于超越,敢于秀出“华理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为建设教育强国、推动石油和化工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讲话

杜慧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奋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这一时代命题的生动实践。她表示,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开启了学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新篇章。她强调,站在新的起点,要建好建强卓越工程师学院,培养造就一大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人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大力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要深化开放改革,推动构建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共同体”。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难题,与各方携手并肩、通力合作,有组织创造性地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说明:校领导为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共建理事单位授牌

图片说明:企业理事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成立了卓越工程师学院首届理事会。杜慧芳、轩福贞分别为首批29家理事单位授牌。首届理事会由石油化工、机械工业、电气工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重点龙头企业、相关行业学会以及国家实验室等单位组成。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卫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江黔、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增贺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发言。

图片说明: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产教融合育人团队进驻仪式

会上,举行了华理-中国中化电子化学品联合育人团队等10家团队首批产教融合育人团队入驻仪式。首批10家团队校企合作基础雄厚,以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为导向,联合培养效果显著。

图片说明: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副校长李剑介绍学院情况

会上,副校长、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李剑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20余年来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建设成效,重点介绍了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目标及优势特色。

图片说明:校领导为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企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卓越工程师学院选聘了一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企业技术专家和工程技术骨干担任工程研究生的企业导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沈志超,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李剑分别为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30名企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上海医药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夏广新总工程师,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袁媛教授分别代表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发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培养的2023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段佳伟,代表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研究生发言。

图片说明:导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图片说明:大会现场

据悉,出席成立大会的嘉宾和领导还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李应成,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兴品,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明繁,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岳宝德,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俞秋平,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高级副总裁、高级顾问刘博学,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杰,上海仪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鑫,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书记丘加友,海隆石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昌学以及重点企业代表、兄弟院校代表、学校机关部处和共建学院师生代表等。会议由bat365在线平台网站院长、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杜文莉主持。

图片说明:“落实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师”交流研讨会

当天下午,学校还举行了“落实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师”交流研讨会,与会师生分别围绕“电子信息”“机械与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等5个领域,共商校企共建深度融合之道,探索卓越工程人才自主培养之路。‍